2009/08/05

Hillwood Gardens / 丘木公園




其實,我是個花「癡」。這世界上能讓我準確喊出花名的不超過十朵,光是梅花和櫻花我都分不清楚。只是,這並不影響我逛花園的樂趣。


我剛看日劇「風之花園」的時候,常常被白鳥爺爺自己創作的另類花語笑岔氣;但是,就是要有這種自己的體驗寫下來的花語,才有可能記得住吧?


因此,今年夏天打算和孩子們「舊地重遊」的時候,便把「Hillwood Estata, Museum & Gardens」放進計劃裡。其實,大華府一帶有太多地方都是他們牙牙學語階段,用一雙肥肥的O型腿搖搖擺擺走過的。不要說他們根本沒啥印象,就連我的記憶都可能是在哪裡跌了一跤,或是把奶嘴掉在哪塊地上,還是哇哇哭著要吃東西.........當年手忙腳亂到沒有照相存證的茫然,這下子都可以刷新記錄了。


既然是gardens,也就不只一座花園了。只是這裡以日本花園最有名,DC每年櫻花季的壓軸秀幾乎都是在這裡。我雖然超過十年沒進來,還是覺得不太一樣;問了工作人員,果然,在2001年時他們花了美金兩百萬整修這座日本花園。


原來的日本花園是日裔設計師Shogo Myaida在1960年幫Hillwood設計的,但當時他只顧著討好莊園主人,因此忽略了Hillwood的地勢有高低起伏,在引水進好幾個池塘再集合成一個小瀑布時,必須非常細心謹慎。由於他的經驗不夠,造成多年以後池塘不斷漏水,還有過多的灌木叢嚴重破壞了日本庭院風格的簡單細緻;只好在2001年花一整年整修。


其實,我每次參觀這些古宅和花園時,對主人的背景都興趣缺缺,比較想聽到的故事,是設計師或是真正在照顧它們的那些小人物的故事。主人的品味或許決定了花園的格局,但是真正能有今天的風貌,是園丁們長期的灌溉。而且,每一種花有不同的花期,有不同的特質,就和教養孩子們一樣,要付出很多心血的。


我還看到一座很特別的小花園,裡面立著好幾個寵物碑。可以想像曾在這裡生活的小動物們有幸福了。





【牧羊神旅遊手記】


Hillwood Estate, Museum & Gardens



4155 Linnean Avenue, NW
Washington, D.C. 20008-3806


 

1 則留言:

  1. dear,這幾天看南部災民的家,那些滿目瘡痍的景象真的讓人心中難受,再回頭看見民選總統的表現,真的整個心情盪到谷底呀~~~
    看你寫的日本花園在1960蓋好,直到2001整修
    這個小小的case似乎放到任何地方都合適
    你忍耐我寫的喔,我們的總統像個被寵壞的小男孩,無法也無能救災(我真難過耶,去了一個貪的來一個笨的)
    但是...但是,居住在北部的我們卻真的很難感受其苦
    只能默默做著自己有能力作的事情
    我很好喔,kenchi幫忙看房子,三言兩語就點出問題所在,讓我驚嘆"專業就是不一樣呀"
    也許一生一個專業才不會枉然(而不管這專業是個啥,例如我會換火星塞喲)
    接下來都是一個字"'忙"
    雜七雜八寫留言,你忍耐我發洩,呵呵
    版主回覆:(08/07/2009 05:44:51 PM)
    滴兒, 妳寫的也就是我最近的心情
    這一回, 我有一種既複雜又特別明顯的"局外"感
    但這個局外不是因為我在遠方
    而是一種對人的心態和處事方法無法理解的無力感
    我排斥看更多的媒體報導
    寧可默默作自己該作的, 能作的事
    至於咱們的馬總統啊
    好學生只能當太平盛世的總統
    他的模範生年代早就過啦
    我昨天還在跟我弟電話裡聊到"一輩子的專業"耶 (see, 跟妳的默契真是無所不在)
    其實那也就是一種堅持, 一種執著
    說真的, 我一直都蠻欣賞Kenchi的
    他也有自己想作的事啊, 但是他也願意為父親和家人作妥協
    然後在那個複雜的環境裡仍然保有他的某些單純, 善良和念舊....
    而他的工作又必須要有足夠的智慧衝成績之外還要保護自己
    光那個EQ就遠超過我啦
    快開學了
    妳也要以全新的心情去迎接妳的新學期啦
    我現在也在為六年以後的新階段充電自己
    希望那個夢想可以實現
    咱們50歲以後新人生才要開始呢!

    回覆刪除